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吹响冲锋号 苏州加速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时间:2023-03-21 09:08:08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苏州正全力推动2023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实现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3月20日下午,在通苏嘉甬高铁II标段施工现场,多台大型机械和工人们有序配合,钻孔、开挖、混凝土搅拌、钢筋笼加工等工序稳步推进。随着近日通苏嘉甬高铁吴江段全线首根钻孔桩在汾湖高新区开钻,项目建设目前已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中铁隧道局通苏嘉甬高铁II标党工委副书记张保良介绍,工程含两隧一桥,“两隧”是苏州东隧道和汾湖隧道,两隧中间是大桥,全长25公里,跨越甪直镇、同里镇和黎里镇,现在已经成功完成了47根桩的施工。  

  通苏嘉甬高铁线路北起南通市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正线贯通,向南跨过长江后,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新建正线长300.952公里,其中苏州市境内123.679公里。作为苏州“丰”字型铁路网中的南北主动脉,通苏嘉甬高铁苏州段预计一季度完成大临工程15%,完成苏州东隧道工作井围护2%,项目建设按序稳步推进。

  张保良介绍,总共的隧道工期是到2027年,2024年的6月将正式开始进入隧道掘进,2026年可以完成桥的基础工作。  

  在通苏嘉甬高铁园区段,工人们正操作多台大型机械,进行成槽机开挖、钢筋笼加工等工序。园区段长15.5公里,其中隧道段长13.5公里,为项目全线控制性工程,采用单洞双线断面型式,最大埋深58米,是我国目前建设标准最高、最长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城市隧道,采用开挖直径14.8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掘进。隧道不仅将下穿京沪高铁、沪宁城际、京沪铁路、苏州地铁2、3、5号线等运营线路,还将下穿在建地铁6号线地下车站。  

  中铁十四局技术员赛皓介绍,因为工作紧任务重,65幅地连墙计划是在一个半月左右全部完成,所以现在工人们已经基本全部进场,都在撸起袖子使劲干,保证按质按量地,按照工期把地连墙的任务完成。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项目,沪苏湖铁路苏州段全长约52.156公里,目前下部结构已基本完成,预计三月底基本基本完成制梁、现浇梁等工程,开始无砟轨道施工。在位于元荡湖上方的施工现场,支柱组立和附加线架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中铁电气化局沪苏湖铁路四电集成项目部接触网专业工程师刘雨介绍,目前总体支柱组立需要8559根,苏州段需要完成3100根,现已完成1100根,占比35%。计划在2023年年底完成附加线架设,在2024年7月完成联调联试。

  苏州2023年综合交通运输108项重点工程,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70.8亿元,32个项目建成,39个项目完成前期手续开工建设或力争开工。苏州交通将积极开展“重点工程建设攻坚年”行动,加速苏州市内全域一体化,不断完善市域交通体系。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