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板块”再现分拆上市 亨通海洋光网瞄准A股启航
时间:2023-03-21 09:08:51 来源:苏州日报

资本市场“苏州板块”再现分拆上市

亨通海洋光网瞄准A股启航

  本报记者 戴晓刚

  又现分拆上市!18日,苏州上市公司亨通光电发布公告,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通海洋光网”)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受此消息推动,昨日开盘,亨通光电股价大涨,截至收盘,报收15.01元/股,涨幅达7.68%。

  分拆上市拓宽融资渠道

  亨通光电公告称,其于3月17日召开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筹划亨通海洋通信及智慧城市业务分拆上市的议案》,同意筹划亨通海洋光网分拆上市事宜,并授权公司及亨通海洋光网管理层启动分拆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资料显示,亨通光电专注于通信和能源两大领域,目前主要有光通信、海洋能源、智能电网、海洋通信、智慧城市等业务板块。

  其公告称,本次拟分拆的亨通海洋光网专注于海洋通信(包括海洋观测)及智慧城市业务,致力于成为全球跨洋通信系统集成业务领导者以及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全球领先的海洋通信、海洋观测科技型企业。

  对于分拆上市的原因,亨通光电表示,亨通海洋光网独立上市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拓宽亨通海洋光网融资渠道,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及持续盈利能力。同时,分拆亨通海洋光网上市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深化在产业上下游的综合布局,强化公司的市场及技术优势,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长远发展需求。

  亨通光电同时强调,本次分拆上市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亨通海洋光网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独立上市地位和持续盈利能力。

  曾整合华为海洋

  3月20日,即公告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亨通光电股价大涨7.68%,显示出市场对此次分拆上市的看好。与此同时,浙商证券、民生证券、天风证券、国信证券等机构纷纷发布研报,认为亨通光电此次分拆亨通海洋光网上市,优化资源配置未来发展可期。

  业内人士分析称,亨通海洋光网原本主要从事海底光缆、水下特种缆及相关水下设备的研发制造,后来陆续整合了亨通集团旗下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海洋”)和上海亨通海洋装备有限公司(简称“海洋装备”),这是市场较为看好的原因之一。

  具体来看,2019 年 12 月 31 日,亨通光电向华为非公开发行 4764 万股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华为海洋51%股权,华为海洋成为亨通光电控股子公司。

  2020年底,亨通光电又以股权增资方式将所持有的海洋装备70%股权及华为海洋(后更名为“华海通信”)51%股权转让给亨通海洋光网。同时,亨通海洋光网通过支付股权对价方式向亨通集团收购其所持有的亨通技术(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通技术”)100%股权,其中亨通技术主要持有华为海洋30%股权。至此,亨通海洋光网整合了亨通集团旗下海洋网络资产。2021年5月,亨通海洋光网还曾引入三家战略投资者,为瞄准资本市场准备。

  根据公告,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有限合伙)以现金增资方式对亨通海洋光网增资5亿元,认购亨通海洋光网新增的注册资本4243.7002万元,同时,厦门源峰镕欣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各自以5亿元的对价分别受让亨通集团所持亨通海洋4243.7002万元的注册资本。

  该次交易完成后,亨通光电、亨通集团、国开制造业基金、厦门源峰、建信投资分别持有亨通海洋光网69.80%、5.20%、8.33%、8.33%、8.33%股权。

  分拆上市热度不减

  无独有偶,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23年以来,已有不少于10家企业公布了旗下子公司分拆上市的相关预案。

  比如今年春节前,A股上市公司科伦药业、海信视像、中联重科、纳思达、沃尔核材均发布了将旗下子公司分拆上市的预案。其中,科伦药业刚刚于2022年12月成功推动子公司川宁生物登陆创业板,时隔不到2个月后,该公司再度推出分拆上市计划。

  “苏州板块”方面,东山精密披露时间最早,其早在2020年3月就计划分拆子公司艾福电子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遗憾的是,去年2月,该公司审议通过了终止控股子公司分拆至创业板上市的议案,决定终止本次分拆上市事项。江苏国泰则于去年6月成功分拆子公司瑞泰新材至创业板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A股上市公司在选择分拆上市目的地方面,“A拆A”类型的境内分拆目前已取代境外分拆,成为分拆上市的主流模式。

  据了解,2022年1月,为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以下简称《分拆新规》),整合了境内外分拆上市规则,统一和完善境内外监管要求。此后,企业选择境内分拆的意愿有所提高。

  分拆上市的吸引力在哪儿?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母公司来说,有利于理顺业务架构,消除负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对于分拆子公司来说,独立上市可以更好地拓宽融资渠道、充裕现金流,从而专注主业,提升经营水平。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