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解答丨今年流感为什么晚于往年流行?
时间:2023-03-21 10:30:25 来源:苏州疾控

  冬季是流感高发季,为什么刚过去的冬季没有流感流行,最近反而出现了?流感的流行态势怎么样?流感病毒是主要感染儿童吗?……

  针对公众关心的流感防治热点问题,看这里。

  问:最近流感的流行态势怎么样?

  答: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指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造成每年的季节性流行和不定期的全球流感大流行,虽然流感病毒的型别和亚型众多,但在人群中能够导致季节性流行的就是甲型H1N1、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

  此次流感活动水平在2023年2月初开始升高,2月底后上升趋势明显,到3月中旬已经进入高峰期。虽然目前整体仍处于高位,但我们也监测到有几个省份流感活动高峰已经出现拐点,开始下降。今年较往年约晚2个月进入流感流行季,本次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其次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

  问:流感一般在冬季流行,为什么刚过去的冬季没有流感流行,最近反而出现流感流行了?为什么晚于往年?

  答:从病毒流行角度:既往我国秋冬季流感流行季一般从11月底左右开始,次年1月达到高峰,持续到3月左右。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恰逢新冠病毒在流行,防控新冠的措施同时对季节性流感防控也非常有效,使得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病毒流行受到一定程度压制。同时,由于大多数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会自觉的居家、错峰上班或停工,大部分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假,减少了人群聚集和病毒传播风险,导致2022年底流感活动水平较低,未出现流感季节性流行。

  从自身免疫角度:近3年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未在我国流行,甲型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未造成全国范围的高水平流行。公众普遍降低了对流感的防控意识,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导致人群,尤其是儿童,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预存免疫力降低。2023年初对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后,国际国内人员流动、社会活动常态化,以甲型H1N1亚型为主的流感活动造成了我国春季流感高峰,如上文所述,在2023年2月底,流感活动快速上升,与既往正常流感季相比滞后约2个月。

  还需要补充一点,季节性流感也并不是只在秋冬季、冬春季流行,我国南方省份在夏季往往也会出现一个夏季流感高峰,一般在6—7月期间达到高峰。

  问:感觉最近身边的孩子得流感的特别多,流感病毒主要感染儿童吗?

  答: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季节性流感在全球每年可导致300万~500万的重症和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儿童流感罹患率约为20%~30%,在高流行季节,儿童流感年感染率可高达 50%左右,高于成人。5岁以下特别是2岁以下的儿童是流感病毒的高风险人群。流感的高风险人群不仅仅是儿童,也包括60岁以上的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

  从实际感染情况来看,2022年12月份的新冠疫情期间,成年组占比最高,而流感流行高峰期15岁以下年龄组的病例数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且流感造成的聚集性疫情也主要分布在学校和幼托机构。

  此外,这些面对流感,这些知识点也很重要!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