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省级先进典型案例公布!苏州2所学校入选
时间:2023-03-21 10:51:42 来源:苏州教育

  为进一步总结推广各地各校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的先进典型和创新案例,经各地各校推荐,近日,省教育厅遴选了体现江苏特色、有创新、可复制的试点中小学典型案例14个,其中,苏州2所学校入选。

  张家港市万红小学

  打造“基于技术融合的云端研讨”新样态

  学校立足教育高标准,推进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目标。制定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江苏省试点学校”工作方案中,把“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优质资源常态化运用”作为重要任务,深入线上线下课堂,推进信息技术和优质智慧资源深入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智慧教育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学习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应用模式场景】

  学校积极探索“三学四自”课堂教学范式,“风采杯”“领航杯”“正学杯”课堂教学展示,常态化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研讨。近两年,学校25%的老师参与了苏州市、张家港市级的优质课录制,为县市级线上教育平台资源库推送了苏州市级优质课4节,市级优质课堂69节。

【学校承办市级技术融合课堂学习研讨活动】

  学校与盐城建湖县宝塔中心小学组织讨论、落实上课内容,确保每周的城乡互动课堂内容有针对性、实效性、形式多样性,每个学期均能提供近40节优质课。学生通过线上连线,参与课堂互动;教师通过线上听课,开展教学研讨。“城乡互动课堂”的建设,实现了被帮扶学校学生能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其教师能够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解决农村学校学科专职教师缺乏、优质教学资源不足、优质师资分布不均等问题。

【盐城宝塔镇中心小学正收看万红小学教师上课】

  2020年,学校成功申报“江苏省钱亚萍网络名师工作室”,工作室构建了“专家指导团队”“核心教师团队”和“成员教师团队”三位一体的运作网络。“专家导师团队”力量雄厚,在学科教学或教育信息化等方面,都有着较高的造诣,对工作室的发展方向和研究工作的开展,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核心教师团队”共有10多人,均为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在教育教学上成果显著;“成员教师团队”由一线教师或师范专业学生以网络自荐形式实名申请,目前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成员教师100多人。

【“江苏省钱亚萍网络名师工作室”开展线上研讨】

  工作室以“技术融合、审美创新”为理念,借力张家港市先进的信息化教育教学研究与应用成果,运用“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江苏省城乡互动课堂”及苏州线上教育中心等载体,聚焦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积极运用国家教育资源平台资源,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并逐步实现与省内其他网络名师工作室的联动,形成多地共建的网络学习共同体,不断提升覆盖面和影响力。

  苏州市吴江区思贤实验小学

  全员社团:让“每一个”成为更好的“那一个”

  学校结合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海量教学资源,用于全员社团的建设。在尊重和保护孩子个性的基础上,社团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发展,让每一位同学都能进行高品质的深度学习。

【社团活动】

  学校主要开设8类社团,涉及体育、美术、音乐、生活技能、舞蹈、科学、棋类和特色等。根据学生的年龄年级,循序渐进设计课程内容,如科学类的社团,在低年级以科技小制作为主,到了高年级以机器人、无线电等内容为主,让学生在不同的年级学到不同的内容,也为同学的持续学习、形成一技之长提供可能。

  社团开设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选择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在学校教务处与各年级组的努力协调下,全校每一个同学都选到自己心仪的社团,每一个同学都获得了一套定制样式。

  学校要求,全体教师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的课程学习,并进行相应的培训。在社团内容、辅导教师、学生成员确定后,学校要求,老师要提前学习课程,设计教学计划及教学任务。辅导教师必须准时在指定教室完成社团辅导工作,要相互配合,取长补短等。

【全员社团教师培训】

  社团成果展示分为静态展示和动态表演。静态展示的社团以美术类、科技类、特色类社团为主,如制作社团展板,展示学生成果,让学生都能感受到满满的仪式感和成就感,也督促社团辅导教师认真完成每一次社团活动。动态表演的社团以体育类、棋类,音乐类、生活技能类、舞蹈类为主。优秀作品还将上传至国家智慧平台上,让学生获得更大的满足和喜悦。

【学生活动成果展示】

  每学期,学校根据教师利用智慧教育平台的情况、每个社团的成果及行政检查情况,评选出30%的优秀社团,推荐参与各级评优评先活动。优秀社团将在学校公众号进行推广介绍,极大提高了社团师生的荣誉感。

  全员社团不仅能够培养同学一般实践能力的发展,更能够丰富学生成长的体验,用一种学生喜爱的形式,助力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充足的条件,使得“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更好的“那一个”。

  苏州教育系统将积极抢抓教育数字化改革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数字化赋能的教育教学、资源供给和治理体系建设。在总结前期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充分发挥“名校、名师、名家”作用,聚焦丰富资源供给、提升师生数字化素养、构建全量数据中心等重点内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充分挖掘基于国家平台的应用机制、育人模式、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智慧教室运用、虚拟仿真应用等方面的创新案例和先进典型,切实提升试点工作的广度深度,努力探索更加公平包容、更为高效创新、更具可持续性的数字教育“苏州模式”,为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