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昆剧首次走进内蒙
时间:2023-03-21 13:55:1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日前,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开启2023年春季巡演活动,陆续走进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20座城市进行春季巡演,用42场精彩好戏讲好苏州故事,传播江南文化。

  3月18日下午,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大剧场惊艳亮相,这也是苏州昆剧首次走进内蒙。

  “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期间,没有观众离场。”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唐荣介绍,演出现场,观众反响热烈,“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欣赏昆剧,说明观众非常认可昆剧这一传统文化,当天有300多人一起欣赏昆剧,这在当地已经属于很高的上座率了。”

  此次春季巡演,苏昆为全国观众带去了昆剧青春版《牡丹亭》全本、精华本以及《铁冠图》《连环记》《千年一叹》,还将献上精彩的昆剧折子戏专场。

  其中,青春版《牡丹亭》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沈丰英、俞玖林领衔主演,《铁冠图》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周雪峰领衔主演。《连环记》则由苏昆“振”字辈演员刘煜、唐晓成、章祺、吴佳辉主演,这也是苏昆首台由“振”字辈演员主演的大戏。

  值得一提的是,3月16日晚,经过三年时间精心打磨的沉浸式昆剧《千年一叹》在南京精彩上演。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周琰主笔,国家一级演员吕佳导演。

  周琰用荒诞的手法写金圣叹,在多重梦境中渗入多时空交错的发散思维。剧中,导演将金圣叹的个人悲剧、西厢惊艳的喜剧、梦断水浒的正剧,利用时空越界重叠,构成一种冷峻的黑色幽默,把观众锁在“千年一叹”的浓烈情绪之中。

  导演吕佳介绍,沉浸式昆剧《千年一叹》主要由90后年轻人担纲演绎,也吸引了大量的90后年轻观众纷纷打卡。“年轻观众特别多,他们的理解力、感受力比较强,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很好看,太美了!无论是从音乐、台词到演员具体动作,都让人眼前一亮!”南京的年轻观众纷纷点赞。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院长林琳表示,本次巡演也是苏州昆剧院规模最大,剧目最多,时间最长的大型演出活动。苏州昆剧院将充分彰显作为昆曲发源地专业院团的使命担当,用昆剧讲好苏州故事,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